經濟部於 4 月 17-20 日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設立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 ( mTARC ) 主題館,展示法人與產業在車輛智慧化與電動化領域共 18 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其中自駕車隊列技術除獲國際汽車技術大獎肯定外,今年將與中華汽車合作,預計 9 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上路運行試驗,同時進行測試車款即為先前所預告的純電 E Zinger,並且也在這次活動中展出。另外工研院最新研發的「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國產機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也同步展示。

經濟部於 4 月 17-20 日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設立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 ( mTARC ) 主題館,展示法人與產業在車輛智慧化與電動化領域共 18 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

經濟部表示,mTARC 主題館今年所展出的技術,已與中華汽車、Toyota、義隆電子、宏佳騰機車、六和機械、蓋亞汽車等 27 間廠商合作。現場所展示由車輛中心研發的自駕車隊列技術,是 MIT 技術首次獲得 AutoTech Breakthrough Awards 肯定,其是將多輛自駕車組成類似輕軌的運輸模式,已與六和機械共同投入實車試驗運行,並將在今年 9 月與中華汽車展開無人物流車隊測試,帶動國內供應商推展至泰國、馬來西亞及日本等市場。

現場所展示由車輛中心研發的自駕車隊列技術,是 MIT 技術首次獲得汽車 AutoTech Breakthrough Awards 肯定,其是將多輛自駕車組成類似輕軌的運輸模式,已與六和機械共同投入實車試驗運行,並將在今年 9 月與中華汽車展開無人物流車隊測試。

同時一大亮點即在於先前所透露的純電 E Zinger 也甫於登場來做展示,可以看到外觀上幾乎和現行燃油版的新世代 Zinger 沒有太多差別,不過從一些細節上就可發現這輛 Zinger 是為純電的身分;首先前葉子板多了充電蓋的設計,並且也沒有了排氣尾管,而這輛 E Zinger 主要也是確定 ARTC 和中華汽車合作後,所要進行無人物流車隊測試的車款。

純電 E Zinger 也甫於登場來做展示,可以看到外觀上幾乎和現行燃油版的新世代 Zinger 沒有太多差別,不過從一些細節上就可發現這輛 Zinger 是為純電的身分;首先前葉子板多了充電蓋的設計,並且沒有了排氣尾管。

此外,工研院最新研發的「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得到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支持,已在日本 Toyota 駕訓班集團實地測試及獲得認可,將於今年實際落地應用。這項技術運用純視覺高精定位系統,無需依賴光達和雷達,就能準確地定位車輛,透過在專用車上安裝 AI 偵測及評量模組,能自動化地對考試駕駛人進行客觀精準的評估,可解決高齡化社會中考官人力不足的問題,並能促進駕駛定期換發駕照的效率,提升整體用路人的安全。

經濟部表示,目前這項技術在臺灣和日本共計約 4.3 萬輛駕訓班車、1,600 個場地的應用潛力,可以快速部署至多個地點。

「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將於今年實際落地應用,這項技術運用純視覺高精定位系統,無需依賴光達和雷達,就能準確地定位車輛,透過在專用車上安裝 AI 偵測及評量模組,能自動化地對考試駕駛人進行客觀精準的評估。
廣  告

同時會場也展示了車輛中心透過科技專案支持所開發的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 ( ABS ) ,其因應臺灣氣候更強化了濕滑路面的煞車性能,ARTC 表示,雨天時的煞車距離縮短近 9%。此技術已取得多項國際專利,並技轉六和機械及易碼科技進行量產,由於可將車廠開發時間降低 50%,獲得宏佳騰、哈特佛、中華汽車及蓋亞汽車等車廠採用,已搭載於一般重型機車、物流車及全地型車等各種車款,ARTC 也提到,目前累積訂單超過 6 萬套、在臺市佔率超過 2 成。

同時會場也展示了車輛中心透過科技專案支持所開發的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 ( ABS ) ,此技術已取得多項國際專利,並技轉六和機械及易碼科技進行量產。